close

西湖舊憶台中產後照護推薦台中產後護理機構

李風娥

西湖的美是值得反復咀嚼和回味的。雖然我隻不過是她無數個匆匆一瞥過客中的一員,但她的美已足以使我傾倒。她給予我的不是單純意義上的視觀之娛的享受,還有千百年來被無數文人雅士升華瞭的思想內涵和精神氣質對我的感染。

蘇軾把西湖比作西子,“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一方面表明西湖之美,另一方面也表明蘇軾對西湖的喜愛之情。在善於領略自然美景的蘇軾眼中,西湖的晴姿雨態都是美好奇妙的。不用借助外物,不必依靠人為的修飾,隨時都能展現美的風致,無論淡描娥眉還是濃施粉黛,總是風姿綽約、美妙無比。

蘇軾對西湖的喜愛是有理由的。他赴任杭州知州之初,西湖湖面已有一半之多成瞭葑田。面對荒蕪的西湖,蘇軾決心治理。他從民生大計出發,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築起一條南北走向的堤岸。蘇軾在杭州任職兩年,一條長堤便橫空出世。這就是現在被人們稱頌的蘇公堤,簡稱蘇堤。可見,蘇軾不僅善於描摹西湖,更善於裝扮西湖。

林語堂先生曾感慨:“我常想倘若西湖隻是空空的一片水,沒有蘇堤那秀美的修眉和彩虹般的仙島以畫龍點睛,增其神韻,那西湖該望之如何?”是啊,沒有瞭蘇堤,西湖該望之如何?我覺得西湖之所以能呈現出如此的美景,蘇軾是功不可沒的。

說到蘇堤,當然也會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到白堤。白居易在杭州做刺史也不過三年的時間,但是他解決瞭當地老百姓賴以生存的飲水問題,還給杭州留下瞭一湖清水、一道方堤以及

百餘首詠西湖詩。他的《錢塘湖春行》以親切的自然的筆法,傾吐出詩人對西湖白堤春色的滿懷欣喜和對西湖美景的無限留戀,“最愛湖東行台中產後護理推薦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即使是後來卸任杭州刺史之後,白居易仍然對西湖美景戀戀不忘,“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西湖”;“江南好,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這樣的美景誰不留戀呢?

還有一位北宋隱士對西湖美景愛得也是死去活來。他不僅隱居在西湖,而且死後還將自己埋葬在西湖,他就是林逋。林逋出生於儒學世傢,恬淡好古,早年曾遊歷於江淮等地,四十多歲後隱居西湖孤山。終身不仕,終身未娶。他在西湖孤山的人間仙境中種梅養鶴,與梅、鶴建立瞭親人般的和諧關系,人稱“梅妻鶴子”。他常駕小舟遊覽西湖諸寺廟,與高僧詩友談詩論道。以湖山為伴,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守護著自己的精神樂園和返歸人性的本真。他的志向“非室傢也,非功名富貴也,隻覺青山綠水與我情相宜。”這樣的人生境界實在令人心向往之。

如果說林逋因“癡情”於山水而無意於政治的話,那麼與之相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比肩的,還應該有晚明的張岱。

在山水之中,張岱尤“癡”西湖。不論是作為曾經的世傢公子,還是後來的隱居

文人,張岱對於西湖的情懷,都是傾慕有加,憐愛有餘,魂牽夢縈。他在《陶庵夢憶-自序》中說“餘生不辰,闊別西湖二十八載,然西湖無日不入吾夢中,而夢中之西湖,實未嘗一日別餘也”,還說“餘之夢西湖也,如傢園眷屬,夢所故有,其夢也真。”

由於這種深情而又傷感的心態,對西湖的欣賞,使得西湖在張岱的心中,不論冬春,不論日夜,不論晴雨,都是美的,而這種種的美,他認為都是由於他的深情領略。所以他一直以為唯有自己才是西湖真正的知己,自己是西子眼裡唯一的情人。所以,他才總會等到遊客散盡之時,縱舟西湖,“酣睡於十裡荷花之中”,伴著那“拍人”的“香氣”進入那“甚愜”的“清夢”(《西湖七月半》);所以,他才會與西湖相約於無人的雪後,與西湖獨處,和西湖對

話,和西湖惺惺相惜。

我對中國知識分子中的兩類人是由衷贊賞的。一種是蘇軾、白居易們,他們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才華橫溢又於國於民有所作為,即“達則兼善天下”者;另一種是林逋、張岱們,他們雖持才而不能為時所用,卻能自用其才。他們明智地找到瞭另一種生活,讓自己的才華融進自然。在西湖的懷抱,他們自由自在地過生活,自我而灑脫,即“窮則獨善其身”者。雖然這兩種人所走的道路不同,但是他們都在西湖找到瞭自己的歸宿和精神傢園。

漫步蘇堤,蕩舟西湖,我越來越覺得西湖不僅是美麗的,而且更是智慧的。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5yywcp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