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後的思考

聖誕前幾日,手機上收到許多同事和朋友的短信,都是祝福聖誕快樂的。其中有一條陜西方言的短信頗意思:我以油潑辣子的熱情,鍋盔饃的厚道,羊肉泡的實在,小六湯包的包容,戶縣涼皮的爽快,祝你聖誕如何如何,於是我把它轉發給瞭女兒。


誰知兩分鐘後女兒回復的短信卻是:你也趕時髦過洋節?我便氣不打一處來,馬上又台中月子中心價錢回短信:許你趕時髦不許我趕時髦?許你過洋節不許我過洋節?重發幾條祝賀聖誕快樂的短信給我!女兒大約樂瞭,接二連三一條又一條連發瞭好多條信息。我這才裝做很滿意的樣子回復她:這還差不多,別再發瞭,以後不管過什麼節,早早的想著我點兒,別總是我先發瞭你後補。

女兒是最瞭解我的,因為很早的時候我跟她說過,相對於洋節日,我更喜歡傳統的中華民族自己的節日,幾千年的積淀使得每一個節日都是一種文化,所以每過一個節日就如同過一次文化節。比如春節,自從後蜀孟昶的“新春納餘慶,嘉節號長春”之後,這春聯的習俗延續瞭一千多年,每到年三十,傢傢戶戶的對聯一經貼出,甚至空氣中都會洋溢出一種喜慶的氣氛。而那對聯的內容也千差百異,盡能折射出一個傢庭其至傢庭主人的經濟狀況、社會地位以及對未來的期望。比如“耕讀傳傢久,詩書繼世長”;比如“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而我歷來以為那些從古人詩句裡擇出的對偶精句做為對聯使用最為精到。比如“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比如“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除瞭春節,任何一個節日都能想起代表這個節日的文辭以及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與之有關的文人軼事。比如元宵節的“眾裡尋她千百度,慕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比如寒食節的“近寒食雨草萋萋,著麥苗風柳映堤”。

至於唐代大詩人杜牧清明節“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傢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和重陽節“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則是婦孺皆知。而在古人眼中與春節、元宵一樣隆重的中秋節,蘇東坡那首《水調歌頭》,則為詠中秋的絕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其中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園缺”以及“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更是千古名句。以此觀之,過傳統節日簡直就是沐浴在傳統文化的氛圍之中,洋節日如何比得!

相比這下,在中國人眼裡,洋節日就淺薄多瞭。當然,也許人傢也有自己的文化底蘊,但那些個有底蘊的東西在中國懂得的人肯定是少台中月子中心評比得可憐。那麼如此多的人,特別是年青的學子們過什麼聖誕節呢?無非是輕松一下,熱鬧一下而己,比如買一頂紅帽子頂在頭上,不為禦寒隻為標新;比如和朋友去酒吧坐坐,不為果腹隻友誼;比如弄一顆聖誕樹裝點一下,花花綠綠,也並非就如同老太太燒香拜佛一般相信上帝,也就是為瞭立異而己。

即使是那滿大街閑逛的人,也隻是看看有什麼新奇的西洋景罷瞭,有誰會記得那個被釘在十字架上而被西方的基督徒們尊為上帝的耶穌耶和華呢?除瞭聖誕節,深受年青人喜愛的另一個洋節日就是情人節,越是大都市,越是如此。到瞭那天晚上,出雙入對的情侶們,熱戀中的少男少女們,相擁著出入歌廳酒吧超市花店,為心上人買一束玫瑰,一分禮物,以表達對情人濃濃的深情,或者對妻子深深的謝意,也算得上一種很有情調的事兒,不過也僅此而己。

至於其他的洋節日,也並非都受到如此的尊崇,特別是在中國人眼裡應該是有些深意和內涵的節日,比如母親節時,比如父親節時,並不見酒吧裡飯店裡有多少兒女台中產後照護推薦們擁著白發的父母歡聚的場景。這種對洋節日厚此薄彼的選擇,是很值得深台中產後之家推薦思的。

我不反對過洋節日,畢竟這世界因為高科技的發展己經變得如此的小,相互間的溝通、交流、影響如此之大,隻那無國界的互聯網便使得我們無法使自己封閉起來。我也喜歡洋節日的那種輕松的氣氛,在如此大壓力的生活中,有機會輕松一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但我疑慮而 徨:中國傳統的節日除瞭春節,還有哪個節日不被冷待甚至冰凍起來呢?比如元宵節,比如端午節,比如中秋節,比如重陽節,有些個節日在我們周邊國傢和地區受重視的程度要遠過於我們,為什麼我們不能立法把這些個節日,或者其中有重大影響和深厚的文化內涵的節日作為法定節日呢?難道非要等這些個節日被外國作為文化遺產註冊之後才引起我們的重視嗎?

另外,洋節日中也有與我們國情十分相符的,比如這母親節,比如這父親節。中國人歷來以尊老而自譽,洋為中用,堂而皇之的引進這兩個洋節日,用厚重的中國文化去消化它們,使之成為中華文明的一個小細節不也是很好的事嗎?當我們嘆息外國文化入侵的時候,當我們感受洋節日如洪水猛獸一般來勢洶洶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我們自己呢?

這可愛而又可恨的洋節日!
arrow
arrow

    t5yywcp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