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子怡 讓自己更強壯用成功去辯解然後永攀高枝《新文化報》數字報

明星都有病?

■本版主持:安欣

對於明星的言行,每位旁觀者都有著自己的觀點,而在議論明星瑣事的同時,對其心理一定也渴望有著進一步的瞭解。本版將陸續刊發一批典型明星人物的心理素描——“明星都有病?”系列,從心理學角度,對明星行為背後的深層心理活動進行解讀。

——編者

■心理熱線:0431-85371299

■QQ:810576181

■郵箱:anxinxwhb@163.com

■地址:長春市人民大街6906號新文化報社“心理熱線”

■郵編:130022

■心理分析:

單看章子怡的成長史,給人感覺就像一部勵志大片,從與張藝謀導演合作《我的父親母親》被公眾熟悉,到與李安合作《臥虎藏龍》邁進好萊塢,又參演王傢衛執導的《2046》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協會最佳女主角,再憑借斯皮爾伯格監制的《藝妓回憶錄》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很多女演員不敢想象的電影成就,章子怡在出道僅十餘年內都做到瞭。

然而另一方面,與她事業上的突飛猛進和國際知名度的迅速攀升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內媒體公眾對其性格以及處事方式的頻頻非議。“心機重、城府深,眼睛死死盯著的始終是各種資源,而雙手牢牢抓住的都是利益。目前,媒體報道章子怡與外籍富商ViVi分手。

8月1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7日,因有媒體猜測章子怡與前男友霍啟山再度復合,使得章子怡再度成為公眾關註的對象。面對個人事業、情感上的起起伏伏,章子怡本人究竟是怎樣看待的?她的脾氣是否像公眾以為的那樣怪異?一直以來人們對她大褒大貶的情形,又是為何形成的呢?

認清自我,台中產後之家介紹用心經營

從最初的張藝謀,到後來的李安、王傢衛,章子怡談起與自己合作過的導演,她將自己比做一隻小鳥。她說:“這些導演就好似不同的樹幹,我有幸到每一個樹幹上停一停,而從這個樹幹飛到另一個樹幹的過程中,讓我有機會更強壯!”有人說章子怡的成功是她的心機算計出來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她從小由舞蹈學習中鍛煉出來的堅忍性格,才是幫助她踏踏實實堅持拿下每一個角色的關鍵。

回憶起小時候,同齡的小孩幾乎都在被傢長寵溺,章子怡卻在舞蹈學校寄宿,隻能自己爬上上鋪換大被罩,每天天不亮就起來壓腿,一堅持就是六年。

談起拍戲時那種拼勁,章子怡說自己就是想讓導演滿意。這與小時候習慣的環境不無關系。小時候學舞蹈,怕老師不滿意;長大瞭拍戲,怕導演不滿意——從小形成的壓力讓章子怡在工作中能夠自己給自己加壓,帶著一種渴望讓老師認可的心態,章子怡攻下瞭自己的一部部作品。

有人說章子怡幸運。張藝謀說,章子怡的幸運與這樣一個事實有關,即中國文化越來越受外國人關註。這種說法雖然空洞,但也道出瞭幾分事實。西方人對中國文化的興趣一直不小,但以前所謂的文化是傳統文化,即孔子的格言或老子的玄虛,而並非充滿世俗氣的娛樂明星。如今,與其說西方人對中國文化感興趣,不如說是對中國的現狀感興趣,因為他們發現中國越來越不傳統,越來越西方瞭。

章子怡作為一個角色出現在西方:她長著一副東方人的面孔,演的是東方角色,但她是個明星,就像好萊塢明星一樣。她在某種意義上“代表著”中國,也就是說,她是披著傳統戲裝的現代人,充滿現代欲望。章子怡的角色特別適合這種“代表”,在《臥虎藏龍》中,周潤發是一個典型的古代大俠,楊紫瓊是典型的古代女大俠,而章子怡在性格上顯然不屬於古代,而是個混入古代的現代奸細,帶著現代人的桀驁不馴,現代人的野心和欲望。也許這個角色不是章子怡自己所選,但導演無疑看到瞭她身上這種潛質。

章子怡所飾演過的角色,無論是導演的安排還是自己的挑選,都充滿瞭這種味道。《我的父親母親》是一個起點,當代中國是從那個地方起步的,而《2046》則是一個終點,中國要在某個時間成為一個華麗而凌亂的現代國傢。顯然,這符合中國人自己的想法,也符合西方的東方印象。章子怡對於自己的這種代表性很清楚,也在刻意地營造和選擇,這在一定程度上解釋瞭對於她的成功的兩種解釋,一個是她很幸運,一個是她很努力。

成功是唯一的辯解

楊瀾在訪談中曾問章子怡:“對你來說,比皮肉之苦更難忍受的是什麼之苦?”章子怡坦言,是心理上或精神層面的痛苦。“我從一出道拍《我的父親母親》,直到現在,我覺得各種各樣的聲音在我身上不斷地發出,或者是可能還會繼續延續下去,我那時候會說我很努力,我很不容易,你看那個戲多難拍,然後慢慢地我發現,其實我沒有這個必要講這些瞭”、“你希望別人去理解你,但是別人他沒有這個義務。”

章子怡很現實,她說自己從來不相信童話,她隻能用實力和獎項去顛覆所有攻擊她炒作或虛假的質疑。如今,章子怡一隻腳已經跨到瞭西方,她已經成為瞭一個象征,這給瞭她充分的自信,這種自信不僅僅來自於單純的演技、實力或名望,很可能還來自於她清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楚自己的這種象征性。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

港星身上沒有這種象征性,出身豪門者也沒有這種象征性,其她大陸女星雖然多多少少都體現出類似的那股狠勁兒,但章子怡最為明顯,最具代表性。

她就像她所象征的,理直氣壯地追逐著成功和金錢,對於別人的說三道四不屑一顧,一律理解為嫉妒和惡意攻擊。她我行我素,不屑於辯解,她覺得成功就是唯一的辯解,因為她就是這樣看待生活的,她始終相信:“對愛我的人們來說,我不需要解釋。對恨我的人來說,解釋沒有用。無論何時,有人記得我,已經是對我的肯定,這證明瞭我的存在足夠強烈。對我來說,那些嫉妒我的人是以另一種方式表達對我的欣賞和崇拜。”就這樣,她與她的象征物合二為一。

這給瞭她充足的信心,那些看不上章子怡的人恐怕也找不出別人去替代她,她自己也從不擔心被人替代,別人要麼太傳統,要麼太西方,而她是屬於當代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她不可替代,因為她太中國瞭。

為什麼公眾討厭章子怡

她太中國瞭,這不僅解釋瞭她在西方的走紅,她自己的信心,也解釋瞭她為什麼在國內屢受攻擊。她受攻擊,一是她做到瞭別人想做而做不到的,二是她過於直白地表達瞭我們想做什麼。簡單地說,從國傢的GDP到個人儲蓄賬戶,我們想要有錢,想要成功,但我們羞於這樣承認,我們要找來傳統文化、傳統價值以及一切可以用來裝點我們的價值為自己辯護,證明我們並不那麼庸俗。然而,章子怡卻不屑於裝飾,或者說,她裝飾得過於簡單,隻是用現代人我行我素的“性格”來進行辯護。這太直白瞭,太讓人難堪瞭。她怎麼能代表、象征我們呢,我們得找一個更會演的來!另一方面,即使如此難令人滿意,她竟然取得瞭巨大的成功,這種成功是許多人都奢求而不得的,於是口誅筆伐,羨慕嫉妒恨。她象征著這個地方總體的成功,反襯著這個地方個體的失敗,她簡直就是GDP的化身,所以她不可替代,所以她飽受非議。

章子怡小檔案

1979年2月9日出生於北京,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中國著名女演員,與趙薇、周迅、徐靜蕾等三位中國女演員並稱四大花旦。1999年被著名華人導演李安選中,與周潤發、楊紫瓊合作,參演《臥虎藏龍》,躋身國際影星行列。被視為繼鞏俐後,又一位國際影壇的華人女星。

代表作品:《我的父親母親》、《臥虎藏龍》、《英雄》、《2046》、《藝妓回憶錄》、《梅蘭芳》

語錄:

拍《臥虎藏龍》我覺得有很大壓力,我不會打,我不會演戲,就這樣一個人來到劇組,然後面對李安的那種眼神和那種無形的壓力。我怎麼挺過來的?就是全靠一股勁兒我覺得。我當時就是想,他選我瞭,我就別讓他失望。

我認為走到今天不容易,可能大傢覺得我很幸運,其實任何人是我的話,都會付出努力的,我沒有不努力的原因。

我不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把奧斯卡看得那麼重要。有一個剛獲獎的女演員在接受訪問時說:“我一定會為奧斯卡而努力!”我覺得一個演員應該為自己的下一個角色而努力,而不應該為瞭下一台中產後護理機構個榮譽而努力。

SourcePh" >
arrow
arrow

    t5yywcp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